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本科/研究生组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9-08-30 13:34   审核人:

(通讯员 机械工程学院 王丽娜8月23日至27日,2019年度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办,共有包括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98所高校的375支参赛队伍在此角逐。机械工程学院16级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张吉祥同学、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升本郭泽同学,在我院左维老师、王丽娜老师指导下参加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本科/研究生组总决赛,经过前期培训、备赛及激烈的比赛,喜获团体一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主办。

2006年发展至今,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高校学科竞赛之一。本项大赛 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5年大赛成为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7年起大赛被纳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果。同年,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2019年,成为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布的“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项目。

竞赛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技师院校学生。今年大赛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560余所高校,共16000余名师生参赛,是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之一。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为2019年“西门子”杯新增赛项,前期赛项资料较少,在暑假期间,两位指导教师带领学生针对比赛使用软件、硬件进行学习,并于7月29日-8月2日参加西门子公司组织的赛前培训。培训之后两位教师指导参赛队员们进行软件应用能力提升、项目方案编写、答辩PPT制作及答辩排练,历时整个暑假,经过此次比赛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效的得到了提升。机械工程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培养学生科技素质,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及综合能力,成为具有一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