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2017-04-17 10:11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械类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培养适应经济建设需要的,能够胜任企业要求的技术岗位人员。使其具备所需的理论知识及技能、零件加工的工艺、数控编程、操作与加工和数控机床维修维护保养一体化的职业技术能力,具备较强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修三坐标测量、先进制造技术、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数控基础与仿真(车削)、数控基础与仿真(铣削)、数控编程与操作(车削)、数控编程与操作(铣削)CAM技术应用、五轴加工综合应用等课程。

三、办学特色

数控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课程实施方案引入高职层次办学的先行专业,是在实践教学中最广泛地采用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和关键能力的专业,也是我校作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高职师资)、教育部高职高专自动化技术类教职委主任委员单位、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中职师资)、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实训基地(高职学生) 、天津市工业系统数控与自动化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主要对外承担数控技术培训的重要专业之一。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多名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多数教师均有国外进修学习经历,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教学经验丰富。数控车间拥有一流的实训条件,已配备了包括:SIEMENSHEIDENHAINFANUC、三菱、FAGOR和华中等国内外主流数控系统。装备了来自德国、西班牙、瑞士以及国内先进的生产型数控设备。可满足数控车、铣、加工中心、五轴机床编程、操作等实验实训教学及培训的需要。

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方面,逐步探索我国高职教育和“双元制”教育模式的融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本专业对“麦格纳”、“博世力士乐”等双元制班;“空客”、“大火箭”等订单班进行了很好地探索与实践,并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较高社会知名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