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师资队伍>师资概况>正文
首届思政会仪-我院教师丁洁作为典型代表发言
2017-07-07 08:24   审核人:

教书育人与师德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我是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师丁洁,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今天想跟大家一起就“教书育人与师德建设”这个话题做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民国三年冬,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勉励清华学子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奋发图强,努力成为国之栋梁并引用《周易》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激励学子崇德修学,做中流之砥柱,力挽狂澜。后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为清华校训。很多教育家把这八个字看成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缩写。“少年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追逐百年以来的中国梦想,希望在少年,重任则在教育。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立德修身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怎样践行我们的教育理念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与探讨的问题。

我是2002年调入中德任教的,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按每年教授10个班300名学生计算,迄今为止已经有4000多名学生走进我的课堂,聆听我的教诲。这个数字足以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心生敬畏,不敢有丝毫的疏忽与懈怠。当然认真与敬业只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想要实现我们的教育理念最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过硬的业务能力,饱满的工作热情。立德树人,要言传身教,要润物细无声。我们要求学生秉承“工匠”精神,敬业爱岗,精益求精,我们自己就要以身作则。对所教授的课程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提纲挈领,案例范例能够信手拈来,永远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这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的首要条件,也是我们对职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第二、爱学生,关心学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对教育者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教育永远是一个需要情感付出的职业,在座的各位老师跟我一样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10年、20年、30年…..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懵懂少年蜕变为有为青年,我们的内心充满成就感,我们无怨无悔。记得一年的母亲节,当我走进教室时70多个学生一起高喊“丁老师母亲节快乐!”,这是这个职业赐予我的无上荣耀;当我讲课讲的口干舌燥,学生们会悄悄放到到讲台上一瓶水…..我们用爱去教会学生们感恩,让他们真诚待人,让他们专心做事。因为“爱”,所以关心,学生就乐于倾听,因为“爱”,才会用心,教育中的很多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没有学生不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而“爱”是一个放大镜,他会让老师关注到学生身上哪怕微小的优点。我有一个学生,听课、作业都不好,同学之间相处他也经常出口伤人,对老师也不太礼貌。我在这孩子身上似乎看不到优点,有一天我的实验室收到了一个包裹,快递已经送到了北门,我正在给他们班上课,这个学生自告奋勇去取。等他双手抱着包裹走进教室时,我傻眼了,那是一批钢制试样,足足有几十斤重,我用双手都抱不起来,这个学生一直从北门抱到F3的2楼教室,瘦瘦的胳膊被勒出了一条条红印,我当时真的非常心疼,不停地查看他的胳膊,他满不在乎的对我说“没事儿,没事儿”然后努力的把胳膊藏到身后。所以我们的学生非常可爱,只要你愿意去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长处。

第三、淡泊名利,坚持真理。我们教导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坚持真理,坚持做人做事的道德准则。身教重于言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人先正己,教师为人正直、办事公正、讲究诚信、与人为善。用自己的处世态度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教育的本质不是书本上的公式和定理,而是当学生忘掉书本知识时留下的东西,有学习的方法、敬业的态度、做人的原则…。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让我们共同携手,不辱使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