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师资队伍>名师风采>正文
教学的三个字“德、情、才”--丁洁老师教学工作会经验分享
2018-05-30 14:09   审核人:

一、“德”即师德——核心是师爱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师没有了爱,就成了无池之水,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字。”教学的年头越多我们越能体会师爱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师爱不是做作的虚情假意,师爱是润物细无声般的真诚关怀,师爱甚至可以掩饰教学的青涩与瑕疵。记得我教的第一届学生是模具专业的专科生,是一群人高马大的男孩子,他们虽然很淘气基础又不好,但我非常喜爱他们,所以教会他们带好他们是我的目标,虽然我的教学缺乏经验的,但是我非常努力,我甚至会因为学生的一句意见和建议而失眠,然后半夜爬起来跑到书房里去想解决的办法,那届学生们给与我教学工作极大地肯定,那是我多年来顺利教学的一个良好的开始。我还记得当年有一个学生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因为他有严重的肾病,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病情这么严重还在学习。上课时我会把教案放到他手里,我会把黑板上的题目抄给他一份,后来这个孩子去世了,当我听到消息时非常难过,也很内疚作为老师完全可以关心一下他的病情,也许可以救他,因为我们学校有些学生的家庭是比较困难的。

同时期待是师爱的最高层次。是指教师对学生未来成就可能性暗含期待的一种深沉的情感体验。教师用各种暗示的方式,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来,向学生透露出他对学生充满着期待。教师的这种深沉的情感触动着学生心灵,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引起了学生对教师积极的反响,它不仅诱发和鼓舞了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激情,并且对学生的智力、品德和个性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举例学生考研…………..但是师爱不是溺爱,中国有句古话“慈母多败儿”,举例:考核标准不能降低…学生的一封信

激情不老——讲一个“情”字      
    大家都说,教学是门艺术,教师作为一种综合角色,虽然并不需要具备演员丰富细腻的表演天赋,政治家的机智雄辩,主持人的敏捷和口才,艺术家的独具匠心,而我认为教师最应具备职业品质——激情

多年教学,我最深的体会是,当教师在教学中充满激情时,就会表情丰富,两眼发光,讲到兴奋时手就会手舞足蹈,妙语连珠,思维敏捷,滔滔不绝,这时的学生不仅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还会积极响应,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如果教师上课缺乏激情,则课堂沉闷,刚才在课下还活蹦乱跳的学生,到了课堂上马上会变得无精打采,甚至酣然进入梦乡,茫然无所听,茫然无所思,茫然无所知,茫然无所从,考试时茫然失措。上课,成了师生共同的苦差事。

现代作家梁实秋在《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中这样描述恩师梁启超的讲课情形,“先生的讲演,到紧张处,便成为表演.他真是手之舞足之蹈,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叹息.听他讲到他最喜爱的《桃花扇》,讲到“高皇帝,在九天……”那一段,他悲从衷来,竟痛哭流涕而不能自已.他掏出手巾拭泪,听讲的人不知有几多也泪下沾巾了!又听他讲杜氏讲到“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先生又张口大笑了.。举例我的语文老师,讲苏轼的“江城子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到理方至,情阻则理难通。”。

   我时常感到幸运的是能从事自己热爱工作,毫不夸张的讲,每当自己一踏上讲台,看到学生们一张张年轻的笑脸, 所有的烦恼都拋到了九霄云外,所以教师是一个很治愈的职业,只要你付出激情付出真心,便会有丰厚的回报。

学无止境——讲一个“才”字

 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敬业”绝不是一句空话,好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当由三块组成,即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视野,深厚的人文功底。“才”是资本,是内功。 学生们也许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课堂上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举例教学内容的难易可以根据教学对象进行调整……,不能沦为PPT的朗读者。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我总觉得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也应成为我们为师的座右铭。“人云亦云的尽量不云”,“老生常谈的尽量不谈”,这样你的课才能日日新,学生才能在你的课上日日有所得。

钻研教材,广泛阅读,勤于学习,善于积累。这是一个教师一生的必做的功课。举例教案…..

所以对教师来说除了“专”以外,“博”更显得重要。不管哪一学科,人文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一个人“文化底蕴”中最基础、最基本的东西。作为一个教师,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

教书育人,作为理工科的教师除了给学生讲专业知识还可以见缝插针的教育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岳飞的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不仅可以丰富课堂,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举例;学生睡觉,打油诗:春天不是读书天…….

其实,科学、文学、美学、历史、音乐、体育,一切文化在高层次上都是相通的,上好一堂课的资本,是修炼内功。不仅是专业素质还有人文知识,甚至包括教师本人的视野和人生经历。

总之,教学有道,亦无道,教学有法、亦无定法,正如孔子说“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当所有的规矩大道已经变为你的生命的习惯时,你就可以从心所欲,即所谓的“融会贯通”,这是中国文化追求的最高境界,就像金庸的武侠小说核心思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无招”是武学的最高境界,我想,这也应该是我们教育者毕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这么多年我在事业上最大的目标就是做学生口中的好老师。前路漫漫,我将一如既往地跋涉下去。最后以美国教育心理学博士吉诺特的师德警示牌与大家共勉:“在学校当了若干年教师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学的成功与失败,我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式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教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学生丢脸,也能使他们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这句话常使我猛然惊醒,有醍醐灌顶之感,与大家共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