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正文
喜报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0-10-19 15:38   审核人:

(通讯员 机械工程学院 田春英、刘晓凡)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20年10月09日至14日在太原举行。来自全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90所高校的291支代表队共869名参赛选手60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本届大赛。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1项。田春英、孙伟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经过8年的成长、发展,于2020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首次上榜。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受疫情影响大赛延期举办,接到大赛通知后,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迅速开展参赛动员,历经报名、培训、校赛、集中培训、二轮选拔等环节,一个多月的紧张备赛,最终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18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郭凯锋、刘晓凡、王梓宇三位同学作为参赛选手,田春英、孙伟两位老师带队,组成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经过三天赛、决赛激烈的角逐,我校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团体三等奖。

大赛现场

   

20钢 郭凯锋制     球墨铸铁 刘晓凡制     纯铁 王梓宇制

参赛部分作品照片

 

参赛师生合影

金相大赛以“实践操作”为特色,对于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我校参赛选手能够与全国各高校选手同台竞技和交流,得到了难得的学习和历练机会,展现了中德学子的实践与团结协作能力,践行了“崇实 求精 致良知”的校训,突出了我校作为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