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材料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国际-校企合作 
学院首页
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史蕊、张媛
2023-03-09 17:11   审核人:

史蕊:严守航天产品的质量防线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史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2016年度滨海新区“三八红旗手”,同时也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第一名取得检验资格的检验员。从一名普通的数控生产工人到机加车间检验组组长,工作七年间,她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在平凡而又关键的岗位上,史蕊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守航天产品的质量防线,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造过硬的检验团队

 史蕊带领组员出色完成两型火箭零件生产检验任务3000余项,涉及零件数量约4万件,发现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500余次,多次给车间以及外协厂家生产管理和产品过程质量控制提供有效的建议,真正起到了产品质量把关的作用,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史蕊还坚持学习质量管理知识,指导全组人员处理生产质量问题,不断开展组内质量改进工作,梳理典型质量问题,编制检验关键重点,定时召开班组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分享成果制定班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航天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检验员知识的学习,带动组员共同进步。先后协助培养了8名人员取得检验印章,获得检验资格,打造了一支能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检验队伍。


可视化管理提升检验效率

 史蕊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严把质量关决不允许有丝毫差错,为新一代运载火箭质量保驾护航。两型火箭正式投产以后,检验任务急剧增加,面临着生产工艺状态新、变化多、人员少且经验不足等困难。为了解决这一现状,史蕊积极主动配合车间,提出产品交检进度可视化管理方案,合理将车间现场检验区域划分状态标识,有计划有条理地分配任务工作,节省了大量零件因周转延误的时间,显著提高了产品检验的工作效率。

 岗位创新保证产品质量

 在壁板厚度测量工作中,史蕊为箱体的研制收集统计了大量的数据,同时为壁板的铣削加工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参与课题《机械铣壁板厚度在位自动检测技术研究》工作。车间首次生产的一级箱间段主梁,史蕊经过认真测量,把发现的质量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与工艺人员反复论证和实验,将沿袭下来的“立式”加工改变为“卧式”加工,不仅大大提升了加工效率,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大型整体主梁加工变形控制技术》荣获长征五号阶段成果三等奖。

 作为新一代航天人,史蕊将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理念融入到血液里,应对今后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张媛同志先进事迹

   时光静走,初夏将至。2019级本科生即将毕业,2023年春季招聘也快要落下帷幕。有人说,大学是梦想者的天堂,是无梦者的温床,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们则都留恋这转瞬即逝的青葱岁月,同时,也在为了“明天”奋斗。有些同学选择升学,有些同学选择就业,成功与否,也都收拾行李,收拾心情,带着梦想,踏上征程。

知行合一,行稳致远。张媛同志系机械工程学院19材型工程3班学生,在校期间,主动担当作为,关心同学,时刻坚持集体利益在前,个人利益在后。进入毕业季,张媛同志怀抱积极的就业态度投身到求职中,以期给身边还在徘徊抉择的同学们做出表率。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该同志2023年3月2日赴安徽芜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工厂开展毕业实习进入企业后,“质朴认真、踏实诚恳”的表现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任课。按照企业相关工作安排,张媛同志在2023年3月13日为新入职的党员代表,在安徽省芜湖市天航基地面向本期3+1班的同志们开展入党经历、经验分享,在经验分享中从个人提高标准、严格要求、主动承担、贵在坚持等几个方面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表达坚定理想信念从初期思想汇报,中期入党决心的强化,以及加入党组织后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中的表现,体现了学生党员先进性,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躬耕不辍,行路不止。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从校园到职场,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永远热忱的心。通过经验分享,张媛同志展现了中德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敬业乐群共成长,与理性平和齐进步,与崇实求精同卓越,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在实习工作中加强提升个人素质,时刻牢记保持自身先进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